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景美的现代化新保定
发布时间:2023-04-03 16:15 浏览次数:15049次

       3月29日,记者从我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市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景美的现代化新保定。


      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市以散煤污染治理为主攻方向,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治理等多项攻坚行动,有效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3至2022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从13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3微克/立方米,十年间,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达68.14%。此外,2015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逐年增加,从2015年全年达标天数154天上升至2022年达标天数243天,优良天数比例由42.2%上升至66.6%,蓝天白云在保定已成常态。2022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1,人民群众对于蓝天白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我市积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近年来,投资190亿元,实施了189个流域治理项目,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改造成效明显,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快速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工作持续开展,流域水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2022年,7条主要河流入淀年均水质全部达到了Ⅲ类及以上,水环境质量实现了质的突破。


       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

       我市坚持源头防控、过程监管,严控土壤污染风险,全市90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均完成风险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工作。全市累计完成2336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45%。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黑臭水体无返黑返臭,始终保持存量清零、动态随清。不断加强国控地下水监测点位周边污染源管控。2022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区域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

       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找准生态环境系统支持企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路径,持续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不断提升环评服务水平,指导企业主体落实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有关要求,对有编制规划环评需求的产业园区提前介入帮扶,2022年,面向全市各产业园区及企业项目,共收集梳理88条环评需求和问题,做到精准服务、全程跟进,目前已全部解决。同时,监督指导产业园区落实环境管理要求,促进园区绿色发展;深化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和绩效分级管理,进一步扩大白名单纳入范围和数量,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差异化的减排措施,为白名单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深化工业企业绩效评级和激励性绩效评级制度,深入开展“升A晋B”行动,全力帮扶重点行业实施治理设施优化提升,提升环保绩效水平,全力促进污染治理与经济、民生协同发展;强化非现场执法监管,推进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依托非现场执法手段,实施精准环保管控,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检查。

      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推动各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做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再生水利用、雨污分流和初期雨水治理、河道生态修复、科学实施生态补水等重点工作,水环境质量不断巩固,持续显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全力保持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到2025年,危险废物得到安全管控,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初步建成,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打好降碳改革战,大力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挖掘具有保定特色的低碳创新技术和项目,建设气候友好型项目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励低碳创新;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监管,推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力度。持续抓好白洋淀上游外来水生生物入侵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绿盾”行动,推进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全力服务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