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埠动态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重庆以督察整改促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09:18 浏览次数:5233次

 近年来,在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过程中,重庆市始终树牢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不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三峡西首,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2003年,奉节县在朱衣河与长江交汇处建成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口前污水处理厂。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县城居民逐年增加,污水处理厂规模小、设备落后,难以满足处理需求。

  针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奉节县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整改任务。2019年12月项目正式投运,除了解决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隐患,同时全面完成厂区管网排查整治,从根源上消除污水直排隐患,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借助整改契机,奉节县同步推进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与城市景观功能完善,在口前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顶部加盖建设市民生态公园,为百姓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增强人们亲水、爱水、护水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口前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被纳入2020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正面典型。

  此外,为有效治理船舶污染,切实为长江母亲河污染减负,重庆市创新提出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理念,建设船舶污染物固定和移动接收设施,重庆籍船舶全部完成“零排放”改造。船舶污染治理入选2022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正面典型。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始终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一些重点领域,找准生态环境保护的薄弱环节和症结所在,既严肃指出问题,也推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有力促进祛除“顽疾”。

  其中,以推动解决环境基础设施“小马拉大车”问题、中心城区管网雨污混流问题为契机,重庆市推动加快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编制《重庆市中心城区排水(污水、雨水)专项规划》,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动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显著提升。

  针对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等现状,推进以资源化利用和焚烧处理为主、填埋处理为应急保障、其他处理方式并存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能只靠生态环境部门的单打独斗。”上述负责人表示,“加快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重庆一直在探索。”

  中国环境报记者 余常海 通讯员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