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环境执法普法丨保定:以练兵促帮扶,以普法固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08 11:55 浏览次数:7914次

      为全面贯彻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要求,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成效,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创新法治贯方式,开展经常性普法送法工作,先后组织了“打造执法尖兵、培树守法典型企业、定向拉手学校、选聘社会监督员”四项特色的法治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641.jpg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打造执法尖兵

一是今年以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培训3次,累计培训260余人次。开展行政处罚法、案卷评查等专题讲座2期,查漏补缺,切实增强法律意识。二是举行执法大练兵,坚持常态化练兵培训。组织开展了专题在线执法骨干培养、生态环境全系统业务培训、分表计电业务培训、便携式执法装备使用培训,不断“充电蓄能”,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精准执法能力。三是强化实战练兵,通过派员参加生态环境部帮扶、省执法局帮扶等一系列行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培训人员300余人次。

积极开展“两进三送”活动,培树守法典型企业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企业环保提档升级,保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两进三送”活动,即“进企业、进基层,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帮助企业准确掌握运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破解技术难题,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走访调研,解决实际困难。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环境保护情况以及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沟通和交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给出合理化的减排方案和意见建议,指导企业积极参与绩效评级、深度治理和源头替代工作,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精准政策解读,及时整改问题。向企业解读环境政策规定,同时转变执法方式,聚焦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对照政策标准帮助企业分析环境治理不足,查找差距短板,并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促进企业实现全面达标排放。三是靶向宣传引导,消除环境隐患。积极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指导企业主动学法用法,自觉遵章守法,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共同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倾听企业心声,用情服务发展。深入分析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实打实解决企业的烦心事、堵心事,用真心倾听企业心声,用真情帮助企业解难,用真招助力企业发展。

641 (2).png

开展普法宣传进学校,辐射带动更多家庭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面向青少年群体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局校合作、送法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市范围内已联系学校20所,利用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法治宣传进学校活动10次,开展环保课堂、知识问答、社会实践、“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向青少年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培育生态环境守法懂法时代新人,以“小手拉大手”辐射带动家庭、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提升公众参与度,选聘社会监督员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面向全市选聘了10名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员,制定了《保定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社会监督员职责制度》,规定了监督内容、频次和反映渠道。同时印发了保定市生态环境局社会监督员职责制度宣传页1000份,充分接纳收集群众的环境诉求,真正发挥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监督员们通过进社区、发宣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进行生态环境社会监督宣传,共开展全民监督宣传12次。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