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保定徐水区落实差异化管控制度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4-01-31 10:50 浏览次数:4061次

2023年以来,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徐水区分局坚持以实现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双保、双促进”为核心,环境监管与企业帮扶同向发力,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力促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落实差异化管控。徐水区积极引导企业提升环保绩效分级水平,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落实差异化管控制度,避免“一刀切”,2023年以来,徐水区共有2家企业申请晋级B级及以上,1家企业申报绩效引领企业。提醒非现场执法监管,做到守法企业无事不扰,问题企业上门帮扶。严格落实“轻微不罚”制度,减免处罚1起,免罚金额10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

推进智慧化管理。徐水区依托在线监控、分表计电等高科技手段,对全区28家企业57个点位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总量进行全面监管,对278家企业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进行同步用电量监测,有效提升了执法的精准度。通过河北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区182家企业的固废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管控;指导8家企业上线企业端,推动线上完成问题整改26个,以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推动工作效率大提升。

提供保姆式服务。徐水区建立日常执法会商机制,即一个问题一个跟进,解决一批问题,提升一批企业。2023年以来,共发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宣传册》《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徐水区分局生态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白纸》等环保服务材料500余份,为20余家企业现场解答相关问题。聚焦企业难点问题,累计现场帮扶指导企业380余家,整改问题186个,指导8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有效助力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