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0 浏览次数:2641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纪律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拒腐防变和履职尽责能力,推进生态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4日,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强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正风肃纪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认识到省厅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外部环境和自身需求,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政治保障,必须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核心战略安排贯穿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各项任务中,为环保事业发展提供支撑。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必然要求,务必要找准定位,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真正履行好部门职责。

会议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强化严实的工作作风,提升综合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决完成大气“退后十”、白洋淀上游水质保障等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统筹,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支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坚决避免“一刀切”。要提高执行力,对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思想建设。要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产生懈怠念头,坚决消除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克服畏难情绪,面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入淀河流水质保障等硬性任务要迎难而上,形成合力。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要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人事管理如实报告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等情况,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不断压紧压实责任。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要提高斗争意识,面对问题和困难要具备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要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标准和效率。要提高创新意识,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思路,破除因循守旧、瞻前顾后的思想。五是加强纪律建设。要强化监督制约,杜绝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吃拿卡要、不按规定处理信访舆情等问题。要强化日常管理,及时监督提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严肃党规法纪,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增强执行和维护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要积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聚焦政治建设“不停步”。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用政治思维看待和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理论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内涵,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上的战略部署。要抓实组织建设,健全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主责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落实机制。二是聚焦重大任务“不含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全面融入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不变。要确保政治性任务万无一失,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姿态,靠过硬过细的作风和工作保证完成任务。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不断汇聚政策、法律、技术、资金等要素,全力破除瓶颈制约,改进监管方式,大力支持支柱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纪律整顿“不走样”。按照省厅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要求,强化组织安排,各单位要全体动员,不落一人,不漏一项,坚决部署到位。要全面查摆问题,科学分析信访、舆情、调研、走访等信息,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限期整改到位,对性质恶劣的,坚决追责问责要确保活动效果,做到遇事积极主动、不推不拖,坚决履行生态环境统一监管职责四是聚焦反腐倡廉“不松劲”。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法培训力度,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时发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要扎牢制度笼子,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要切实用好“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深挖彻查、祛腐必净,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力度惩治腐败,严守廉洁底线。

主会场参会人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宋洪涛通报典型案例,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雪冰通报深入推进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开展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全体人员,三、四级调研员,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系统内其他人员分别在市、县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