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为抓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深入落实省委、市委、省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要不等不靠,该学的学起来,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等要求,结合全系统实际,进行如下安排。
发布时间:2019-08-15 14:29 浏览次数:7459次

 

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的自觉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更加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省、市《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第2批开展的单位要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不等不靠该学的学起来,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高度自觉和饱满热情投身到主题教育前期重点工作中,不折不扣把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思想组织和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工作基础,确保主题教育强力启动并顺利开展。

 

二是要把握学习内容,在先学、深学、悟透上下功夫。

 

要以各种形式积极主动自学,把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规定内容作为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有效途径,作为解决问题、指导实践的重要举措。要合理安排时间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河北、保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明确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条例法规,深入学习本领域本系统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规矩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本系统本领域或分管领域、分管工作相关的政策条文,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标准,有效解决不研究政策、不钻研业务、对分管工作底数不清、推动不力等问题,提升工作水平;同时,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全省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将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和市委“1+9”工作安排、《关于在全市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的实施方案》等工作做到有益结合,研究解决影响制约本地本单位本系统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前谋划活动方案。要把“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党中央,省、市委、省厅决策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访调查找准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边调研边梳理情况,边思考问题,边研究改进方法,把调查研究形成的问题与思考融入到主题教育方案的前期谋划之中,形成初步的具体可操作的教育方案和活动载体内容,确保主题教育按规定时间节点高效展开,迅速见效。

 

四是要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把主题教育前期重点工作情况作为当前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举措。要采取开设专栏、典型宣传言论评论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反映出、学习调研等情况,努力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能切身体会到新气象新变化,为全系统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创造良好的舆论条件。

 

五是要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要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群众,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要充分利用好市红色资源进行参观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上专题党课,带领广大党员学习中央、省、市委、省厅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在全系统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各级“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要留好影像资料。

 

六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局党组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宝元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彦为执行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局“主题教育”筹备领导小组,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全系统主题教育前期各项工作的谋划部署及实施推进。筹备办公室主任由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国辉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分局局长、机关各处室处长、各支部书记、局机关纪委和驻局纪检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前期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督导检查。

 

各单位要抓紧行动,尽快形成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要先一步认真学习中央省有关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及文件,坚持学在前想在前,谋划在前,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奠定良好基础。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主题教育的工作动态,注意总结前期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重要作用,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局机关纪委和驻局纪检组要将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各单位前期准备落实情况要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结果每个月报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向局主题教育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