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注重组织作用发挥 狠抓思想作风建设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锻造生态环境铁军
发布时间:2020-11-18 09:01 浏览次数:5202次
       今年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紧紧聚焦“六个围绕、六个持续整顿”主要内容,将本次行动与“三创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走遍保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系统喊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引领带动
       局党组将此次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重点工作突出出来,成立了以肖宝元同志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人员职责分工。紧密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查纠整改内容,制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关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方案》,将市委方案中明确的“六个围绕、六个持续整顿”细化为七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顿工作扎实开展。
       二、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扎实打牢思想根基
       我局将纠风工作与涉房、涉地、涉矿、涉砂等问题排查整治结合起来,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注重实效。一是开展涉房、涉地、涉矿、涉砂等问题排查整治。将全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全体人员列入排查范围,下发《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涉房、涉地、涉矿、涉砂等问题专项整治清理的通知》,严肃排查,勠力整改。二是深化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利用组织生活会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随机抽取各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建章立制情况,进一步深化活动效果。三是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身边人警示教育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讲纪律,突作风,树形象。 四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纳入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严纪律、突作风中充分彰显党员的先锋本色。五是组织“党员进社区、共创文明城”主题党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咨询手册等方式向社区群众宣传环保政策,美化居民环境,扶贫帮困,在落实 “人民至上”理念上彰显生态环境干部的为民情怀。六是在全局开展“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中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主题行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大走访、城乡环境大整治、生态环境大宣传、生态环保机制大建设,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强化服务意识,发挥行业优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七是注重效果落实,强化督察检查。局党组、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局机关党委联合驻局纪检组全过程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整顿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多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组织了6批次的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卡督促整改,突出营造警钟长鸣、震慑常在的浓厚氛围。
       三、紧盯主业注重实效,锤炼过硬环保铁军
       我局注重在日常工作中锤炼队伍,培塑作风,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57229人次,核查点位59330家次,发现和处置环境问题5383个,立案处罚1425件,罚款金额4982.97万元,其中市本级500万元。适用配套办法案件共40件,其中查封扣押案件15件,限产停产案件14件,移送拘留案件5件,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件。受理举报案件2055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7.8%,按时结案率100%,未发生因环境信访引发的恶性事件。
       (一)扎实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强化执法力度
       先后开展两轮大气执法专项检查、强化臭氧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防治等6个大气执法专项行动,在落实超低排放的基础上,重点对工业窑炉、电厂等涉气企业加强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深入开展“碧水2020”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和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了白洋淀上游涉水企业环境监管,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有效改善了全市水环境质量,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强化开展三轮次危险废物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危废企业进行了全方位全链条体检式的排查整治,严厉打击了发现的违法问题,有效减少了对土壤的污染。
       (二)高起点谋划全系统动员,坚决打赢禁烧攻坚战
       健全完善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成立禁烧工作专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巡查全覆盖。严格落实《河北省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监督管理与问责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保定市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监督管理与问责办法(试行)》和《保定市秸秆、垃圾禁烧惩罚性资金扣缴制度》,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源头管控,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露天焚烧多发势头。
       (三)强化“三式”执法理念,深化对企业的帮扶指导
       落实差别化执法监管措施,坚决杜绝“一刀切”,修订完成2020年应急减排清单,将5845家涉气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管理;对铸造、水泥等33个行业4015家企业进行绩效评级,A级企业17家,B级企业257家,C级企业39家,引领性企业95家;进一步深化“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将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纳入其中,新增包联企业486家,坚持关口前移,开展“五送”服务,主动靠前服务,加大帮扶力度,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2020年以来,共出动帮扶人员9202次,实地走访2930次,开展执法检查1733次,提出有效帮扶措施1255条,培训企业人员2571人,查找环境隐患583个。
       (四)树牢宗旨意识,全面做好环境信访举报核查
       将群众信访举报作为发现和解决生态环境违法问题线索的有效抓手,拓宽和畅通“12369”举报热线、网络平台等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多平台、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提升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各地反馈报送查处和处理信息等资料数据的梳理分析质量,有效运用数据分析结果锁定问题线索、分析工作短板、督促提升精细化执法监管水平。实行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提级查办和抽查复核制度,优化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简化奖金发放程序,确保“易操作、便推行”。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举报案件2055件,较去年同期下降47.8%,按时结案率100%,未发生因环境信访引发的恶性事件。
       今年以来,我局党组紧盯目标任务,聚力主责主业,注重组织作用发挥,不断锤炼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狠抓纪律要求,各项工作高质量稳步有序推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级九次全会精神,持续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认清形势讲政治、聚焦为民转作风、勇于担当强责任、奋发有为抓落实,坚持严作风、强举措,高标准打造生态环境铁军,坚决落实“人民至上”理念要求,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宜居保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