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我市以降碳为源头打好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6-21 15:18 浏览次数:18806次
3月24日,我市召开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将牵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深入精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提升重点区域水平。对新纳入主城区空气质量考核排名的徐水区、清苑区、满城区以及西南部长期排名落后的曲阳县、唐县、望都县等区域持续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尽快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继续巩固双代成果。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确保已完成的双代项目继续发挥作用。强化全密闭煤炭优质化加工和配送中心的建设管理,构建洁净煤供应网络。   重点强化扬尘治理。进一步强化“绿色拆迁”措施,夯实每个拆迁村有专班、有方案、有设备举措,全面健全施工工地、道路、工业料堆扬尘管控体系,加强矿山企业治理管控,适应雄安新区建设的强势建材需求,着力推进矿山建材产业升级。   深入挖潜企业减排。在企业治理上全面发力,持续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对工业炉窑和涉VOCs企业实施改造提升或综合治理,打造一批标杆。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通过与NOx等污染物协同控制,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加快转变运输结构。按照与北京、雄安一体化的要求,在淘汰、监测、治理和禁限行上下功夫。加快老旧车淘汰整治,加强重点企业用车管理,积极推进柴油运输车辆更新为混合动力新能源车。   深化科学精准应急。强化重污染天气科学应对,继续完善实施工业企业绩效评级和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国家、省要求精准实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依靠差异化管控实现减排、发展双赢。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聚焦30·60目标,编制我市二氧化碳排放源清单及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摸清底数,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控制工业领域排放、推进低碳交通、加强城乡低碳化建设和管理,有效降低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