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15 00:00 浏览次数:20913次

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2022712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保环发20225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统筹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发展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保定市“十四五”期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依据和方向。

《规划》分为基础和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共十二章内容

一、《规划》主要内容

(一)基础和形势

出我市“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分析了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补齐环境短板,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

(二)总体要求

明确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为约束,以治理工程项目为载体,以综合监管执法为保障,协同联治攻克难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全面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强化农村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整体修复,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指导思想。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精准施策,统筹兼顾”“联建联治,协同共治”“机制联动,多元善治”作为规划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初步建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能力更加强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天蓝、地绿、水清、城靓、村美的生态环境基本展现。落实“两山”理论,生态环境改善方面走在全省前列,高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保定样板”,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规划目标

(三)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九项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约束,推动“三线一单”落地。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交通运输体系,以环境管控约束倒闭全市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二是推进生态恢复,有效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京津冀支撑、雄保过渡、太行屏障生态功能区建设,“扩湿增绿”,恢复湿地生态。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

三是控制温室气体,双碳引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开展达峰行动,减少六大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协同控制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推动碳达峰园区试点建设,提高绿化覆盖,增强碳汇。

四是加强协同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建立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强化“优路、洁油、控车”协同防治机动车污染。开展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超低排放和污染物全过程控制,强化扬尘精细化管控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五是强化三水统筹,多举措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以保障白洋淀入淀水质为重点,统筹全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加强天然湿地保育,提升水生生态健康水平,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六是实施协同防控,保障土壤地下水环境安全。加强土壤和地下水协同治理,严格农用地分类和建设用地准入,保障“一住两公”用地安全和农副产品安全,提高土壤地下水监测水平,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推动污染分区防治和场地修复。

七是推行全程参与,提高固体废物噪声防治水平。实施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扩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服务范围,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高监测水平,保障声环境功能达标。

八是推动生态振兴,治污利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差异化管控,构建长效运营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利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逐步扩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范围,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九是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监管、市场、信用和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综合执法法治体系八大体系;加强京津冀、流域区域、主城区与周边县区、晋保跨界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实现环境治理体系更健全、治理能力更先进、联防联控更默契。

(四)保障措施

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拓宽资金渠道、推动科技创新、推进铁军建设、完善考核评估5方面举措保障规划实施

《规划》编制的特点

(一)坚持开门做规划、集思广益,最大程度地汇聚社会愿望、群众智慧、基层经验、专家意见、科研建议、同行见解等,提高了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充分考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需求,立足保定市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保定需求。在目标指标设计方面:一是保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放松,二是从实际出发,优化污染防控指标,三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增加绿色低碳发展指标。

(三)《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与国家、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我省大气、土壤和地下水、农业农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相关规划的衔接。《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与原则、主要任务和规划实施等均能与上述规划的总体要求保持一致。衔接了《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指标和《保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生态环境类指标,能够涵盖河北省和保定市的评估和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