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需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10:20 浏览次数:6976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守正创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加强谋划实施,切实做到领域过程对象全覆盖、教育制度监督齐发力、标准质量效果共提升。

  第一,领域过程对象全覆盖。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的基本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首先要在“全面”上下功夫,继续拓展从严治党的广度和深度。领域全覆盖,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要覆盖党的各方面建设,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不能以为全面从严治党就只是正风肃纪反腐。过程全覆盖,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要贯穿于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实施、督促、考核、问责等各个环节,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铺陈展开的每一时段。对象全覆盖,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要面向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做到管全党、治全党,特别是抓住“关键少数”,管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在管党治党上有任何特殊的组织和个人。领域过程对象全覆盖,要求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使各领域相互协同、各环节紧密衔接,避免出现缺项漏项,彻底消除死角盲区,切实把所有党员和党组织都管住管好。

  第二,教育制度监督齐发力。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的基本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在“严”上持续用力,营造严的氛围,采取严的措施,不断丰富和深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方式手段。教育上发力,就是要更加重视教育的作用,着眼于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思想自觉,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制度上发力,就是要更加重视制度的作用,着眼于规范行为、制约权力、激励担当,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进一步为全党确立精准的行为规则和行为边界,促使广大党员认真履行义务、郑重行使权利,促使各级党组织勤勉履行职责,确保全党行动统一、步调一致。监督上发力,就是要更加重视监督的作用,着眼于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责任追究,严厉惩治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乐于接受各方面监督。教育制度监督齐发力,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综合施治、立体施策,让各项措施和手段各尽所能、各展其长、相互配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第三,标准质量效果共提升。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的基本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在“治”上更加用力,采取标本兼治、针对性更强的举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和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提升,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目标定得更高一些,无论定性要求还是定量要求都追求“跳起来摘桃子”的状态,同时各方面标准都要严格遵照执行,不能降格以求或者各行其是。质量提升,就是要使管党治党的各项政策、各项举措都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抓得很扎实、有质量,确保党的建设全部理论和实践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符合管党治党规律,能够有效破解党的建设难题。效果提升,就是要突出管党治党的效果导向,使党的建设一切努力都不做无用功,而能最终体现到党组织功能的普遍强化上,体现到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上,体现到党内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上,体现到党群干群关系的持续改善上,体现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提高上,体现到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上。标准质量效果共提升,要求以标准质量效果为标尺评价全面从严治党优劣得失,高度警惕并坚决纠治管党治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摆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防止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成效寥寥。要通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使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