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蠡县分类施策治理农村黑臭水体,17个点位已完成治理
来源: 中国环境APP 发布时间:2022-12-19 18:00 浏览次数:13023次

“这就是五支渠,这条渠的水原来是镇污水处理厂的尾水,由于河道窄,两边都是垃圾,河底都是黑泥,水体很臭。现在经过治理,水环境质量大大改善,昔日的臭水沟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景观带,村容村貌大幅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河北省蠡县辛兴村党支部书记崔明章介绍说。

农村黑臭水体成因复杂,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一直是水环境质量的难点。

蠡县作为河北省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试点县,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坚决摒弃“一填了之”的做法,聘请顶尖技术团队,找准黑臭水体成因,分类施策进行整治,并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有效破解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难题,让黑臭水体变成了农民家门口的“水景”。

找准“黑臭”成因对症下药

“被纳入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试点县后,我们制定下发了《蠡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摸清了底数。”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蠡县分局局长李朝对整治工作了如指掌,“通过全面摸底,最终认定全县有黑臭水体17个,其中沟渠1个、坑塘16个。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蠡县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资深技术团队承担整治方案的编制工作。”

“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我们初步掌握了全县农村黑臭水体污染成因,主要有两大污染源,一是生活污染,二是淤泥污染。”李朝介绍说。

据了解,蠡县属于河北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农业县,加之农村居民长期形成的生活陋习,生活垃圾乱扔、生活废水乱排,直接导致形成农村黑臭水体。在蠡县,大部分黑臭水体成因属于这一类型,共有16个。

相对于生活污染,蠡县五支渠成为黑臭水体的成因更为复杂。

“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五支渠是农业灌溉渠;80年代废弃后成为干渠;后来辛兴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处理后的出水通过五支渠排入月明河。但长期以来,水体中化纤染色剂等污染物常年累积,造成底泥色度偏高,水体发黑。”李朝介绍说,因为淤泥污染,五支渠的治理技术要求、项目成本也更高。

农村黑臭水体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是治理中的一个难点。为高标准推动治理工作,蠡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财政、发改、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行统一领导、统筹资金、定期调度,并建立了部门和乡镇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

此外,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还成立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进小组,从治理方案的制定,到招投标、到工程施工,全面督导蠡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落实,有效保障了治理进程。

“一塘一策”分类进行整治

找准成因,为蠡县黑臭水体因地制宜、分类整治奠定了基础。

蠡县政府副县长邸伟介绍说,“在专家组的建议下,我们最终确定了‘纳管集中处理、分散设施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总体思路,筹措资金2100多万元,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对17个黑臭水体点位进行综合治理,彻底消除黑臭,恢复生态。”

在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指导下,蠡县结合实际,制定了“一塘(渠)一策”治理措施:辛兴镇五支渠重点实施底泥清淤、生态护坡和生态修复工程措施;辛兴镇南沙口、赵锻庄、梁庄村4个点位通过铺设管网,将生活污水引入辛兴镇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排放;辛兴镇东河村2个点位及其他乡镇的10个点位,对原有坑塘进行岸坡修复和生态修复,并配套建设11台小型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对生活污水实施有效治理后排入坑塘,在水塘中投放水生鱼类及四周种植水生植物,形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周边农户灌溉林地水源,减少地下水开采。

经过清淤、修复,五支渠的水“活了”,两岸护坡水草摇曳。通过种植树木及水生植物等生态整治修复,五支渠水体自净能力增强,优美的水环境让这里成为周边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据统计,截至目前,蠡县排查出的17个农村黑臭水体点位已全部完成治理。其中安装小型集中处理设施11台,3个村庄铺设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管网8080米;辛兴村五支渠完成内源清淤8000余立方米,完成了整渠边坡修整及生态修复工程。对16个坑塘进行了修整,种植植物绿化带1500平方米,对13个有水坑完成了生态塘建设,建设浮岛1500平方米,曝气装置10台。

健全长效机制防止返黑返臭

巩固治理效果,防止返黑返臭,蠡县建立起了“人防+技防”的农村黑臭水体长效管控体制。

李朝介绍说,在“人防”方面,蠡县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充分发挥坑塘长和网格员作用,按照常态化隐患排查制度,压实监管职责,发现污染隐患立行立改,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农村环境污染隐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

在“技防”方面,蠡县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对17个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的点位配套建设太阳能光伏12套,推进视频监控摄像头安装、联网工作,对农村黑臭水体及周边污染隐患进行全天候监控监管,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黑臭水体治理好了,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昔日的臭水坑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景观塘,优美的生态环境也激发了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

蠡县因势利导,加强宣传监督,充分发挥村民参与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从源头杜绝产生环境污染。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建立和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举一反三,严防新发生黑臭水体,蠡县积极推动农村坑塘清理或回填,结合种植树木、水生植物、渔业养殖等方式,探索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引水致富、人水和谐”的坑塘治理模式,形成了以“河渠为线、坑塘为面、线面相连”的农村生态水网系统。

截至目前,蠡县县域坑塘已回填用于建设文化广场、恢复耕地、种植树木、其他用途的84个;有水坑塘中鱼塘23个、荷花塘5个、生态塘13个,种植树木坑塘(干坑)55个,构筑起了防范黑臭水体产生的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