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高阳县生态环境分局高质量书写孝义河美丽河湖新篇章
来源: 高阳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2-12-26 17:31 浏览次数:13245次

随着工业企业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孝义河也遭到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的侵扰,污水排河、垃圾倾倒现象时有发生,孝义河生态环境和水质不同程度遭到破坏,2018年以前孝义河水质为地表水劣Ⅴ类。

随着雄安新区的成立,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安全,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成了保定市生态环境局高阳县分局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近年来,该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防洪排涝工作提出的“补水、治污、防洪”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水环境治理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牵头引领作用,结合高阳县特殊区位和产业特点,建立了综合治水协调联动机制,统一涉水管水部门和乡镇有关工作标准、步调和力度,促使谋划的治水管水措施和项目形成聚焦合力,积极谋划实施了“六水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经济、水安全、水景观)、“五水共治”(治污水、抓节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的综合治水行动。

以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实施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傍河村生活污水治理、补水河道清理整治等工程项目,通过工程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以及智慧环保远程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化、智能化、远程化监管和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监测,及时清理打捞水草、垃圾和漂浮物,依法加强涉水工业企业和县污水处理厂监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达标排放,多举措全面提升了水环境。

通过大力开展抓节水、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五水共治”专项行动,通过“1+2+N”系列举措,2022年1月份至12月份,孝义河思乡桥国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3类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