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研究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31 12:08 浏览次数:5449次

1227-29日,生态环境召开32023重点工作研讨会,组织市局大气处、水处、生态处、监测处、综合处等处室和莲池区、高新区、满城区、徐水区等10个县(市、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零碳研究院等机构负责人,就明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重点工作、高水平保护支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交流,共同谋划新形势下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党组书记、赵强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赵强局长指出,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省生态环境厅在保定市的前线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参谋部,要坚决承担起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先锋队、主力军和宣传队的光荣使命,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奋力打造水源涵养雄安、大气拱卫首都、生态示范华北、绿色发展引领全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保定。

赵强局长强调,要注重把握明年工作整体格局。一是在战略上要做到“顶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坚决守住政治底线。二是在战术上要做到“接地”。要突出抓好末端落实,着力破解制约当前生态环境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务求取得实效。三是在战役上要做到“协同”。纵向上,要做好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横向上,要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要做好与北京、石家庄等相邻区域的协调联动,以及要做好与雄安新区等上下游流域的沟通协调,有力有序推动任务落地。

一、关于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尽快形成固定治理标准和治理体系。二是强化中心柴油车辆管控,加快重型运输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车推广。三是加强固定污染源治理,特别是提高火电厂相关标准,强化总量控制。四是加强臭氧攻坚,突出臭氧防治工作重心。五是加强不利气象应对,精准核实污染源清单,深化气象预测和污染排放小时级预测核算。六是强化指挥调度,加强日常调度和紧急调度,细化指令类别,形成闭环管理。七是优化工作机制,理顺市、县级大气办工作机制,建立上下互通、左右互联的沟通协调机制。八是加强能力建设,通过积极谋划项目,申报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实现市级监测能力提升。同时,提升专家团队帮扶能力。

(二)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要聚焦关键问题,增强措施可行性。一是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尽快理顺市白领办等机构设置,在纵向上加强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协调,横向加强与水利、住建、城管等部门以及上下游地市沟通联络二是建立完善水质应急和日常指挥调度体系三是坚持工程治水,分类型分县域明确重点项目,动态掌握项目资金来源、入库情况,督导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四是细化补水措施摸清可用补水资源,分河流、分季节明确补水路径加强水环境管控,规范河道施工管理,明晰截污导排程序,健全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全过程管理体系,开展重要水源保护区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五是明确保障措施在水质监测、资金筹措、组织人事、环境执法、信息平台、奖惩宣传等方面全面发力。

二、关于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

要统筹谋划明年全局重点工作,大力提升系统性综合性推动工作的能力,谋划形成“三方面成果”一是形成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要点。明确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内容。二是形成专项工作方案。全年工作要点为基础,细化举措步骤、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系列专项方案。三是形成市级配套文件。对应上级文件部署,全面领会文件精神,逐条对应,制定形成市级落实方案。同时,要建立定期调度机制。责任处室每周报告工作进度,分管局领导每月党组会进行专题汇报。

三、关于2023年生态环境高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统筹发展和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快推进环保产业发展。一是以《保定市推进技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为抓手,细化量化方案内容,形成可操作性实施方案。二是积极推动组建市环投公司,加强与市国资委对接,及时掌握跟进。三是推进环评帮扶攻坚月,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二)深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一是研究制定保定市对国家生态功能区相关县的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方案。依据国家考核指标体系,结合我市生物多样性实际,优化考核指标体系。二是探索谋划相关政策。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与各县生态资金奖惩挂钩,强化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三是积极探索地方单项立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积极推动调总量和N场景建设。一是关于总量指标。要主动对接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梳理摸底重点项目需求,统筹调配全市总量指标。二是关于N场景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加快推进场景创建工作,实行项目和措施清单化台账化管理。

(四)加大山水保定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力度。一是明确目标,紧盯关键工作。二是形成重点项目清单,提高工作可操作性。三是组建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工作团队,专项推进“双碳”及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