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易县生态环境分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来源: 易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7:29 浏览次数:15086次

为全面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以来,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易县分局多措并举,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督察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一是工业源。对热力供应、水泥、页岩砖等重点企业开展督导帮扶,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同时结合企业在线监测、分表计电、无人机巡航飞检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全面掌握各涉气企业生产状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精准调控运行负荷,提升污染物治理效率,减少本地污染物排放。

二是移动源。以施工工地、高排放控制区等为重点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检测。重点查处未在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编码备案、未悬挂环保标牌或污染控制装置未正常使用和“冒黑烟”等高污染排放机械施工作业,对不符合要求和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清退出场。

三是面源。充分运用秸秆露天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装置、无人机飞检、现场核查等方式,实时监控、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秸秆禁烧和散煤复燃管控情况。对出现的疑似焚烧火点、散煤复燃“冒烟”等情况及时核查,并移交当地政府,确保各类问题依法查处到位、督促整改到位、移交移送处理。同时加大对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

下一步,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易县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明查与暗查、夜查与晨查相结合的督察帮扶模式,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托“非现场”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严督、严查、严打、严办环境违法行为,狠抓末端整改落实,确保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